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专著 > 正文
学生专著《成长小说与中学德育美育教育》
时间:2014-12-25 09:38:00   来源:    阅读次数:

20148月,由文学院学生主编撰写的《成长小说与中学德育美育教育》一书由云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了!

本书来自于文学院20102班杨玲芳、李媛娜两位同学主持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结题成果(课题项目编号为201311390002),共有25位该班同学参与了课题的研究与书稿的撰写,课题指导老师为文学院李丽萍副教授。20144月通过结题评审后, 文学院 老师就积极与出版社联系洽谈出版事宜,终于在8月获得云南人民出版社的正式出版批号。在书稿的出版过程中,还得到了文学院、教务处、学工部和高卫国副校长等相关部门及领导的关心和出版资金扶持,在此一并致谢!

 

 

本书的目的是把成长小说与中学德育美育教育巧妙结合起来,以便更有效地开展德育美育活动,培养中学生良好道德品质,让中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身心得以健全发展。本书精心挑选了40本中外著名的成长小说作为研究对象,概述小说大意之后,又选择了部分富有哲理性或心理成长性的经典名句联系全文进行解读,最后,还围绕着某项德育美育主题,设计出了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外的德育美育教育实施方案。全书共约40万字。

 

 

以成长小说为依据开展相关教育,一来活动形式多样,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趣味;二来可以帮助学生找到与社会生活的契合点,更快地投身于生活的实践和感悟中,摆脱条条框框的理念束缚,更多的是提高实践的能力及有效性。枯燥的照本宣科被丰富多彩的活动取代,学生可以在实践过程中领悟成长,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从而达到理念与实践的有效结合。

从教育的角度来看,成长小说与德育美育相结合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以成长小说为媒介,可以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进而找到彼此间的共同话题,拉近家长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实现家长对孩子的思想道德、审美趣味、人生价值等方面的正确引导。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在阅读成长小说的过程中,他们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和相似的经历,这就使得成长小说能够对他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既达到了德育美育的教育目的,又培养了学生课外阅读的习惯,扩展了知识面。

本书稿以“两种成长”相结合的德育美育模式为核心,即立足于中外优秀成长小说和中学生心理成长特点,通过开展不同专题的成长小说阅读活动,让中学生在审美活动中走向成长,从而有效地完成德育美育教育。针对不同的活动形式、活动特色,具体归结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以主题演讲、主题班会、辩论赛为主的活动形式。这类活动以说为核心,突出说话艺术的重要性,在活动过程中既能磨练学生口头语言的表达能力,又能贯彻德育美育在教学过程中的实施,以不同的形式展现多角度的德育美育,突出体现德育美育教育的灵活性。

二是以戏剧表演、故事会、朗诵会为主的活动形式。这类活动以表演为核心,突出表演艺术的重要性,可激发学生的想象力,结合语言艺术进行独具特色的表演。更重要的是在无形中提升了德育美育教育的层次,摆脱了以往说教式的德育美育教育模式,突出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主导作用,让学生自己在表演过程中感悟成长。

三是以写作、手抄报、黑板报为主的活动形式。这类活动以写为核心,突出写的重要性,在活动过程中,综合运用到学生的表达能力与表演能力,透过活动,多方位提升学生的素质。这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能力,而且也是德育美育教育全方位提升的重要途径之一

四是以游戏活动、趣味性竞赛活动为主的活动形式。这类活动以团队协作为核心,突出集体合作的重要性。通过活动,可提升学生团队协作的精神。在游戏活动中增进友谊,在趣味性竞赛活动中培养竞争意识,两者交融并进,真正让学生体会到“寓教于乐”的乐趣。这类轻松愉悦的活动氛围则进一步证实了德育美育教育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需要在一步步地变换着它的呈现方式。(以上关于本书的内容简介选自该书“前言”。)

 

   

    本书的出版,开创了我院在读学生就学期间就出版专著的先河,也标志着文学院学生人才培养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赵江云  供稿)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