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专著 > 正文
赵江云《生命的困境与忧思》
时间:2016-04-19 09:45:15   来源:    阅读次数:

   2015年3月,我院教师赵江云的个人学术专著《生命的困境与忧思——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品撷英》由国家一级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书号ISBN:9787516147474。

     该书的撰写缘起自2007年赵江云老师给文学院学生讲授专业选修课“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作品选讲”时自编的讲课大纲,经过几年的沉淀与修改,终于成稿。

    本书共选取了20位各具特色的获奖作家,围绕主题分为10个小专题(共10讲),有意识地两两成对来论述。

    第一讲“中国‘大地’上的‘生死疲劳’”,分析了赛珍珠和莫言这两位与中国有关的获奖作家,他们作品的共同主题是对中国农民苦难的描写。

    第二讲“俄罗斯之魂”分析的是两位在困境中坚持深厚的人道主义精神的俄苏作家帕斯捷尔纳克和索尔仁尼琴。

    第三讲“德语精神成长小说”论述了两位关注精神成长的德语作家卡内蒂和黑塞。

    第四讲“德国‘废墟文学’双子星座”的主角是两位德国战后废墟中成名的作家伯尔和君特·格拉斯,他们的作品具有德国理性批判的深刻性,可与上一讲中的德国文化反思精神中的“诗性精神”相映成趣。

    第五讲“文明冲突的法国触角”介绍了两位作品中带有“两希文明”冲突色彩的法国作家法朗士和纪德。

    第六讲“现代文明中的犹太忧思”讲了两位移民到美国的犹太作家索尔·贝娄和辛格,贝娄已被升华为“现代知识分子精神漂泊”这一普遍性主题的代言人。

    第七讲“从现代到传统的意大利两大戏剧家”选取了皮兰德娄和达里奥·福。

    第八讲“洋溢着‘地中海之光’的希腊两诗人”简介了塞菲里斯和埃利蒂斯。

    第九讲“女性生存的艰辛见证”涉及两位女性作家托妮·莫里森和多丽丝·莱辛,前者呈现了黑人女性生存的双重艰辛,后者的新女性则在自由和爱情的二律背反中苦苦探索。

    最后的第十讲“东西方文明交汇中的东方忧伤”,剖析了日本的大江健三郎与土耳其的帕慕克。他们都在东西方文化的冲突、传统与现代的冲突下既思考了人的现代命运,又体现了各自的民族特色。前者以冷涩的笔调思考了核时代人的生存危机,后者则用“细腻而丰富”的文字温暖着困惑在文化身份认同中的传统“呼愁”。

    在国内同类著作中,本书最大的创新点在于按照专题选讲的方式围绕特定主题来论述作家,从不同角度凸显了人类在生命困境中的忧思。其次,有几讲还附有原著选读和赏析,使读者能更好地体味原著的精神和风格。最后,书末还有两份“附录”,一份简介了诺贝尔文学奖的出炉过程,一份汇集了历届获奖作家及其主要获奖缘由(至2013年止),可作为资料使用。

    该书的出版意味着我院教师对外国文学的教学与研究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