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名师论坛 > 正文
易灿辉老师做客文学院“语文名师论坛”
时间:2017-03-16 16:35:03   来源:    阅读次数:
    2017年3月15日上午,曲靖师范学院易灿辉老师在玉溪师院14教205教室带来精彩讲座——《PCK视域下的语文课堂改进策略》,聆听讲座的有文学院师生及初中语文国培班学员。
    讲座伊始,易老师便抛出了令大部分语文老师为之触动并深思的问题:语文老师的授课与学生语文成绩的关系紧密吗?学生一个月不来上课语文成绩会不会迅速下降?由实际教学困惑顺势引入讲座正题。
    易老师讲座主要围绕两大部分进行:
    一、教师专业化的困境与突围。在知识爆炸的今天,语文学科的特殊性让语文教师面临诸多危机,语文教师如何在此特殊背景下冲破困境,更好地进行专业化发展,让语文教师的位置不可替代,突围的武器便是增强学科教学知识(PCK)。
    二、语文课堂改进策略分享。易老师首先以修改病句为例指出许多复习课常见弊端:“为什么学生无法做出案例之外的题目?”并给出了复习课思路:基于学情的流程再造。接着易老师从实战课堂问答入手,阐述兴趣维度和路径维度对于提问的重要性。然后以大量案例,生动讲述如何提高课堂提问的质量,希望老师们敢问、会问,精心设计问题,帮助语文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此外,易老师还根据教学实际,阐述了语文课的人文性与工具性的思辨关系,强调了语文课堂教学的语文韵味,指出课堂教学中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组织与定位等现实问题,并一一给出了处理措施。
   讲座上,易老师侃侃而谈,每谈到一个问题,都能让人感受到他对语文学科课程建设具有高屋建瓴的见解,在专业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功底,对各种教学现象及问题具有敏锐独到的观点,几度被提问而坠入深思的学员们,也在易老师的点拔下对语文教学有了拔云散雾的顿悟。
(文/艾玲   图/朱红华)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