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玉溪师范学院实践团队喜获教育部与团中央来信表扬
时间:2024-01-31 13:28:44   来源:文学院    阅读次数:

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赴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甘庄街道“四只耳朵”青年推普团在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出色,成果显著,喜获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和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的来信表扬。


信中对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四只耳朵”青年推普团赴元江甘庄的工作成果给予了肯定,同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和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希望我校能持续发展教育“主阵地”作用,继续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赴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甘庄街道“四只耳朵”青年推普团由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团委书记连芳老师指导,谭兆迈、符筱颖、施宇、吴颖、胡仕敏、马玉萌、陈以珍、陶然、王强、朱诗静、李元满、颜奕、李志娴13位成员组成。实践团深入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甘庄街道进行调研,于2023717日至23日开展了为期7天的“八个一”推普小课堂和面向少数民族母亲的“妈妈普通话”线上培训课程。活动中,实践团帮助当地村民与小朋友们了解普通话与讲好普通话的重要意义,以“果园推普”、“直播助农”、“实地调研”等多元形式将普通话带进田间地头,在实践地创设了学习、练习普通话的语言环境,以青年人的干劲与热情为甘庄普通话推广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引导甘庄村民树立起了“说普通话,从我做起”的意识,在推普中融入“聂耳与国歌的故事”,形成红色推普特色,帮助村民学习普通话,感悟红色精神。另外,实践团在实践活动中,协助教育部完成了近200份普通话普及情况调研问卷,在学习强国、中青网、志愿汇等国家级媒体和各省、市、县、校级媒体上共发表56篇相关活动文章,拍摄精品图片256张、制作优质视频6条;团队成员颜奕的作品在中国青年报社2023大学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项目申报活动中表现优异、成员李志娴的作品《“声”入侨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大我青春”2023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征集展示活动中被推选为“实践风采类优秀作品”。接下来,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师生定当接续奋斗,用青春丈量乡村振兴之路,以奋进姿态书写青春芳华,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胡仕敏  图:颜奕 李志娴)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