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我院召开新闻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时间:2017-01-04 10:12:46   来源: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新闻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质量,我院于12月29日召开新闻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文学院院长时遂营、党委书记莫晓辉,新闻系主任李建萍,文学院教师玉波、余家赛以及部分新闻专业学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到国际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孙燕,玉溪日报社党组成员、副社长杨光,玉溪日报办公室主任徐志强、新闻监察室主任任红兵、经济部主任蒋燕、玉溪网管理中心主任杨雪等在玉溪新闻界有较大影响力的资深新闻人。

    会上,与会嘉宾就新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探讨。
    玉溪日报社新闻监察室主任任红兵首先就新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当下智能手机、微信的快速发展,新闻专业办学更应该“贴近”新媒体,用新的新闻思维培养人才。玉溪日报办公室主任徐志强从自身多年从事新闻编辑的经验出发,提出了优秀新闻赏析这一课程的重要性,他说:适当增加优秀新闻赏析课时数有利于让学生真正掌握优秀新闻采写的技巧。玉溪日报经济部主任蒋燕、玉溪网管理中心主任杨雪两位老师则从新闻专业的学科基础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加大语言文学的比重,适当增添其他学科的课程,她们指出,新闻人才文学功底不能差,综合学科知识不能少。最后,玉溪日报社党组成员、副社长杨光总结道:新闻专业人才培养要结合地域特点,结合学生能力,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他还分享了国内外知名新闻学院的办学思路和课堂内容。国际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孙燕作为新闻专业主要申办人,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新闻人才应该宽口径培养,同时要紧跟当下新媒体的时代潮流,寻求新的发展突破口。


    针对与会嘉宾提到的办学思路、课程设置等问题,时遂营院长结合新闻专业实际进行了解答。他说,我院新闻专业刚刚开办四年,课程设置还有不合理、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部分,下一步文学院将依托与玉溪日报社的联合成立新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等平台,组织业内专家广泛开展新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努力培养适应改革发展所需要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闻应用型人才。 
                
                                                                                                文、图/李文奎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