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内容页导航 > 师资队伍 > 历任教师 > 正文
吴正荣
时间:2012-10-19 10:11:00   来源:    阅读次数:

 

 

 

 

吴正荣,云南省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

从事《文学概论》《文艺心理学》《佛教文学专题研究》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曾教授过《普通心理学》《中小学教育心理学》等心理学课程,《美学》《写作》等课程。为老年大学等各种社会机构开讲过《优质睡眠养生学》《非药物炼养型实用养生学》《禅修大智慧顿悟——生命品质提升教程》《< 心经>禅修顿悟揭秘》《家长教育新思维》《人生幸福学》《家庭婚姻幸福学》等实用性新课程。科研方向为佛教生命哲学、美学 、文学、心理学、修行学。

业余时间长期从事文学创作,在各级刊物发表过小说、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并培养了一批文学创作及文章写手,活跃在各种刊物和文化部门。用所擅长的心智潜能训练方法,帮助十几名学生甚至是后进学生考起了文学、哲学和心理学方向的研究生。

一九八一即拜师学习国学禅修、易经命理,道教内丹,中医养生、心理咨询等学科,是中国禅宗支脉少林寺曹洞宗第三十代“素”字辈俗家弟子,法名:吴素持。法号:海纳。

一九九一年实践第一例心理咨询案例,一九九二年在思茅成立“人类潜能研究中心”,一九九五年成立“思茅华夏意象文化学校”,从事心灵教育、实用国学、心理咨询、养生训练、生命品质提升方面的教育培训。

教书写作之余,从事养生保健、禅道修炼、心理咨询、心智开发、写作指导、生命品质提升等方面的培训长达二十多年。从事了上千例心理咨询的个案实践,数万人次的心智教育培训,培养了上百名心智教育培训师、辅导员。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从事心理咨询方面业务的高校教师之一。经常受邀为军队、司法、党校、行政、企事业等系统单位做亚健康改善、心理情绪调节、婚姻幸福指数提升、企业文化提升等国学与心智方面的讲座和培训。从传统文化的养生、禅学、内丹学等遗产中提炼出了整合生命与训练心智的学说,与当代后人本主义思潮中的超个人心理学及国际上出现的整合心理学相结合,整理出了一套“意象心理图式自我分析与整合训练技术”,即“心理自我调节技术 ”,意在突破现代心理咨询的只能依赖权威和效果有限,让学习者自己就能改善自己的心理品质。

实践人性的,真诚的,悲悯的生命文学。

身体力行大生命观,大教育观,大心理咨询观,生命价值观概念下的禅修生命体验实践。追求从感性经验与理性思想中超越到大智慧的觉性境界,力图活在空性中。

错落人间,客尘幻居,为人淡泊清静。人生唯读书、写作、修行自了而已。

劳作效命,但敬畏天命,担当忏悔,报答所欠而已。

 

学术著作信息:

1《佛教文学概论》(生命文学研究,39.5万字)云南大学出版社。2010年。

2、《< 坛经>大生命观论纲》(生命哲学研究,51万字)人民出版社。201312月。


普通专著信息:

《生命的升华之路》(养生哲学,24万字)人民体育出版社。199610


文学专著信息:

《吴正荣诗选集》(包括《空花滴露》与《坍塌》二册)山东文艺出版社。2012.12.


 论文信息:

一、专业期刊发表

1、《论孔子的因材施教》,《天府新论》1999.7.

2、《师专写作教学的起点在哪里——写作意识教学之一》,《思茅师专学报》1988.1.

3、《主体的深层性意识及其悲剧意义》,《中国高等教育研究论丛》1998.

4、《贾宝玉——一个追求至善至美的悲剧典型》,《中国高等教育研究论丛》199.2.

5、《审美的距离和结构——兼谈文学的“性”描写》,《思茅师专学报》1987.2.

6、《“一心开二门”与王维诗的两极情怀》,《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0.9.

7、《< 西游记>“悟空求法”与< 坛经>“惠能求道”情节比较研究》,《赤峰学院学报》2010.11.

8、《< 坛经>< 新世界灵性的觉醒>的实证解脱观比较》,《首都教育学报》2012.8.

9、《大生命观视野下的审美发生论》,《玉溪师范学院学报》2012.2.

10、《< 黄帝内经>的生命美学价值>,《玉溪师范学院学报》20022

11、《论老子的历史反思之路》,《船山学刊》杂志社20084

12、《“复性说”源流及其内在生命的本源形态分析》,《玉溪师范学院学报》20087

13、《大团圆情节的生命关怀意蕴》,《滁州学院学报》20098

14、《中国古代戏剧中“梦”的佛教生命意识》,《玉溪师范学院学报》20099

15、《蔡元培的美育思想探讨》,《黄冈师范学院学报》20104

16、《慧能的“净土禅”观新论》,《船山学刊》杂志社20104

17、《大慧宗杲伦理思想的儒学化问题考察》,《玉溪师范学院学报》20106

18、《宗杲大生死观的意蕴辨述》,《云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

19、《智顗儒佛关系思想辨析》,《哲理》20109


二、核心期刊发表

1< 坛经>生命美学初论》,《社会科学战线》2004.7

2、《曼殊诗的心性透视》,《山花》2010.3

3、《论魏晋六朝散文的主体空幻意识》,山花》2010.5

4、《孔孚:为断了线的山水诗接线》,《名作欣赏》2010.4

5、《虚云和尚诗歌之茶禅生命意识考究》,《时代》2010.5

6、《生死事大——论宗杲修行智慧的生成动因》,《大家》2010.5

7、《廓庵《十牛图颂》的悟道模式论》,《作家》2010.5

8、《老庄“大美”思想新论》,《人民论坛》2010.7

9、《论中国古代小说困果轮回的实质》,《长城》2010.2

10、《试论《聊斋志异·壁画》的佛教视野》,《作家》2010.7


三、学术会议交流论文及论文集发表

1、《了脱生死,诗性人生》,《中国鸡足山佛教文化论坛》2003,国际

2、《永明延禅修思想境界的诗证》,第二届吴越佛教文化与社会学术研讨会暨纪念永明延寿大师诞辰1100周年2005.8,国际

3、《论大慧宗杲“大生死观”》, 第七届吴越佛教暨东南佛国学术研讨会2010.3,国际

4、《宗杲看话禅对重整现代人类生命品质的价值所在》,浙江径山大慧禅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2013.10国际

5、《现代婚姻爱情进行时的生命美学缺位》,《筑梦·建设美丽云南》2013.11省级


四、参编教材

《高等师范写作教程》云南教育出版社,1990


五、主持项目:

课题:《南传佛教的人文关怀实践研究》。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


六、成果获奖信息:

1、《佛教文学概论》(著作)获玉溪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二等奖,201212

2、《师专写作教学的起点在哪里——写作意识教学之一》(论文)获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颁发的高教研究论文奖,198712

3、《主体的深层性意识及其悲剧意义》(论文)获中国高等教育研究论丛大型论文丛书编辑评审委员会颁发的《中国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19994

4、《贾宝玉——一个追求至善至美的悲剧典型》(论文)获中国高等教育研究论丛大型论文丛书编辑评审委员会颁发的《中国高等教育教学研究论丛》优秀论文二等奖,19996

 

七、参加学术会议信息:

1《中国鸡足山佛教文化论坛》,2003,国际

2、第二届吴越佛教文化与社会学术研讨会暨纪念永明延寿大师诞辰1100周年,2005.8,国际

3、第七届吴越佛教暨东南佛国学术研讨会,2010.3,国际

4浙江径山大慧禅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2013.10国际

5、云南省第七届社科学术会议,2013.11省级

 

八、社会担任:

1、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南传佛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

2北京大学聘为北京大学初中语文”学科教师工作坊主持人

3玉溪市图书馆“幸福人生”系列专题讲座特邀主讲嘉宾

4、玉溪市红塔区教育局“校园心理热线”指导专家

5玉溪市红塔区妇联“12338妇女儿童维权热线”的特邀志愿者

6、北京普仁生物科技公司签约文化顾问

7、海纳教育工作坊主持人

 

 

上一篇:李晓英
下一篇:鲁克兵简介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