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濒危语言研究中心 > 正文
濒危语言研究中心、文学院杨艳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按期结题
时间:2020-06-19 16:22:40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由濒危语言研究中心、文学院杨艳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濒危语言卡别话记录与研究》按期顺利结题。

卡别人是哈尼族的一个支系。他们独居一村,生活在山高坡陡、交通闭塞的大山深处,周围居住着不同支系的哈尼人,以及彝、拉祜、汉等族群。卡别话成为孤岛语言。随着对外交流趋于频繁,卡别人使用汉语的范围在增大,使用母语的范围在缩小,他们的母语使用能力正急剧下降,成为濒危语言。本课题对卡别人的语言文化进行抢救,对其进行录音,对卡别话的语音、词汇、短语和句法等进行较为深入、系统的描写,并讨论语言接触影响。


每一种语言都承载着一种独特的文化,凝聚着一套知识体系,是人类文明成果、智慧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濒危语言进行记录、研究,不仅可以弘扬少数民族文化,还可增强我国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促进民族文化的繁荣和发展。此外,对卡别话语言本体进行描写和分析,对汉藏语系语言的共时和历时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