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杰出校友] 道达修理主人——杨银
时间:2018-07-09 11:55:59   来源:    阅读次数:
    从小学到初中,他一直是班上个子最小、身子最弱的那个,被老师修理,受同学欺凌。久而久之,得了一个美名“铁皮”——能抗击打的铁皮。  

     那时,学校里的小流氓要立威名,都先拿铁皮练手。
     每次伤痕累累回到家里,父亲都暗自垂泪:“儿子,你这样天天被人修理,怕是长大了连修理地球都没法。”
     他咬着牙,暗下决心:“等我长壮了,一定要狠狠修理别人!”于是,埋头苦读,仰头增壮。
      以大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大理一中的时候,他横向发展,果真壮了20斤。初入高中,他横着走上讲台,宣布自己的绰号改叫“铁头”,敢跟任何人杆头。从此,打遍一中无敌手。
      高考时,以数学15分的成绩考入塔大中文系,因为班上只有他一个男生,遂被女班主任指定为班长。大学四年,面对红楼群芳,铁头无理可修。
      熬到毕业,他迫不及待回到下关中学,大展拳脚,修理师生。不到一年,在修理了学校一位年长的老师后,他被学校修理了,被迫离开校园……
       铁头一声笑,杨银两眼潮。从此,洱海笑,苍山摇。
       浮沉社会十几年后,他厌倦了修理人的生活,开了一个修理厂,修理汽车,取名道达。他悟到,所谓修理,乃修道方能达理也。
       他叫杨银,一个学中文的修理工。

 
        【卧书公曰】人生沉浮,修道达理
        我喜欢这个真实的人生故事。为什么呢?它曲折而励志。
        第一次曲折:被人欺负,绰号“铁皮”,然励志反击,终至改名“铁头”,而无敌手。若无此强烈之对比,无励志之环节,则不好看也。
        第二次曲折:打遍一中无敌手,入了大学,却面对群芳,无理可修。沉寂也。此又一波折也。
        第三曲折:工作后,又大展拳脚,修理师生。此又抬头也。
        第四曲折:修理年长教师,终至被学校修理,被迫离开。又一波折也。人生再次落寞也。
        第五曲折:浮沉社会十几年后,成功办了修理厂,而悟修道达理的人生智慧。至此实现人生升华。
        人的一生或许会有许多委屈、沉浮、波折,这些委屈、沉浮、波折,都是对人的一种历练,只要思想上不沉沦,积极探索、不懈追求,不论怎样的曲折,人生最终会有一个好的归处。本文主人公的故事,正说明了这一点。所以,这是一个很励志的故事。
        古人云:“文似看山不喜平”,此文不平,曲折有致,令人玩味。
        时公此文虽短,把人生曲折展现淋漓,文末点明道理,一笔而悟道升华。妙哉!
         2018年4月13日中午
             于海兴大厦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