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师范类四年制本科,授文学学士学位)
时间:2022-11-03 21:55:43   来源:文学院    阅读次数:

专业概况及专业特色:办学14年,逐渐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应用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外向型培养,专业生源逐年向好,学生历年考研、赴外人数稳中有升。英语过级率优于其他专业,学生的精神面貌积极向上。构建了严密科学的课程体系,“以学生为主体”课程改革一直在进行,建有云南省首批华文教育基地,获准成为国家汉办HSK考点,课程设置更加合理系统,2019年度评价,本专业在全省16个同类专业中排名第8,专业综合评价为C级。

培养目标:根据学校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及云南重大战略和积极推进国际办学发展策略,本专业着力培养掌握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文化素养,具备较强的对外汉语教学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国内外教育机构从事汉语教学的国际中文教师。

目标内涵

目标1:自觉践行职业道德。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具有依法执教意识;具有坚定的爱国主义信念,高尚的职业情怀、强烈的职业认同感和乐于奉献的职业精神,以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

目标2:国际中文教学能力突出。热爱国际汉语教学与文化推广事业,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较强的业务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对外汉语知识和技能开展汉语教学工作,成为国内外各类学校、语言培训机构的合格汉语教师,部分毕业生成为骨干教师。

目标3: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意识,能够运用英语、泰语开展涉外语言文化传播、推广、交流活动,涉外交际能力强,能够顺利解决跨文化交际中遇到的问题。

目标4:专业特质逐步凸显。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心理素质过硬,工作态度积极主动,沟通和表达能力强,能够成为国际中文教学团队的骨干。

目标5:发展潜能好。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具有终身学习意识,不断提高职业能力,适应时代、社会、工作岗位的发展需要。

注:以上各指标是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在社会和专业领域应达到的发展预期。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英语听说、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及作品选、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及作品选、外国文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写作、对外汉语教材教法。

就业方向: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素质教育、终身教育、创新教育理论为指导,通过四年系统规范的教学,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并对中外文学和中外文化交流有较全面了解的,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汉语教学以及双语教学及在涉外单位、外资合资企业、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单位从事文秘或文化交流工作的实践型语言应用人才。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