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汉语言文学专业 > 正文
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四年制本科,授文学学士学位)
时间:2022-11-03 21:45:06   来源:文学院    阅读次数:

专业概况及专业特色:本专业开设于1978年,2000年在地州高校同类专业中率先升格为本科。2004年被认定为校级重点专业,2016年被列为学校十三五重点学科。2017年,按本科第一批次录取。2020年全省专业综合评估,在地州高校同类专业中首批获评C类专业。建有西南联合大学—玉溪师范学院书屋、中文类专业师范技能教学中心、中文类专业教学成果展示中心、九畹影视艺术实训室、“流韵丹枫”新闻实训中心、濒危语言实验室、红塔书屋阅览室、落云书法实训室、嘉木茶艺实训室等现代化教学实训设施,设备总值400余万元。另外,专业建设了中央民族大学民族语言文化培训基地、云南省作家协会驻校诗人工作站、云南省教育厅滇中文化保护与研究中心、教育部云南跨境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保护协同创新实践平台等,《中国古代文学》为云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精品课程,《云南濒危语言记录与研究》为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建设实习基地32个,充分满足了本专业学生的实习、见习需求。毕业生的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专业对口,高质量就业度高,六成以上到省内中小学担任教师,考取研究生的毕业生数量逐年上升。

培养目标:根据学校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一流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结合云南发展实际,本专业立足滇中、扎根玉溪、服务云南,为区域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固本培元,守正创新,文以化人,学以致用,着力培养具有扎实语言功底和文学素养,具备审美鉴赏和文化传承能力,能胜任中学语文教学、班级管理和综合育人工作,能在自主学习与反思中,不断持续发展的中学语文骨干教师。

目标内涵

目标1:自觉践行师德

坚持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教师职业有强烈的认同感,热爱中学语文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能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目标2:专业基础扎实

具有扎实的语言文字功底、较高的文学修养及语文学科素养,在教学工作中体现出较强的文学赏析能力、文献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文化传承能力,具备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

目标3:育人经验丰富

能依据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利用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语文教育基础理论、基本方法,针对中学生的认知特点,分析和解决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在持续学习和不断反思中实现专业发展;能结合学校要求和学生实际,做好班主任工作,具有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能根据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将语文学科应用于学校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中,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具有较强的综合育人能力。

目标4:发展潜能良好

具有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自主学习能力,能与时俱进地学习语文教学的先进教学理念与手段,善于反思,勇于创新,在教书育人、教学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崭露头角,实现职业发展。

注:以上各指标是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在社会和专业领域应达到的发展预期。

主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英语、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大学写作、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实习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的办学指导思想,突出师范教育的特点,面向云南及东南亚社会、文化、经济建设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生态文化意识、扎实汉语言文学基础、丰富民族文化知识,能胜任汉语言文学教育、新闻宣传、文秘、编辑等工作的专业人才。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