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
时间:2022-09-21 10:23:07   来源:文学院    阅读次数:

学院情况简介

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的前身是玉溪师专中文系,始建于1978年,是玉溪师范学院最早的办学专业和首批开办本科专业的院系。44年来,文学院培养了大批英才,为滇中乃至全省的文化、教育做出了卓越贡献。今天,文学院薪火相传,既坚守学术家园,又保持现实关怀,积极担当滇中文化振兴的大任。

2008年5月,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成立,在原有中文学科的深厚基础上搭建了新的发展平台。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新闻学三个本科专业,共计全日制本科生956人,旨在面向云南及东南亚社会、文化、经济建设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生态文化意识、扎实汉语言文学基础、丰富民族文化知识的新闻、传播、文秘、编辑、汉语言文学教育的专业人才。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始建于2000年,并于当年开始招生、2015年招收专升本,2017年按本科第一批次录取,为文学院优势专业,有着四十余年的办学历史,是我校最早开办的专业和第一批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校级重点专业和一本专业,着力培养具备“一践行,三学会”专业素质的综合性师范人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07年开始招生,以每年一个班(30~50人)的规模发展至今,迄今已培养近700名对外汉语教育人才,办学呈现平稳的发展态势,培养适应改革发展所需要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对外汉语教师及国内基础教育语文教师等语言应用型人才。新闻专业自2013年9月开始招生,先后与云南日报社、玉溪日报社等新闻单位从业人员开展互聘交流工作,已连续完成5年,主要培养足以胜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采编工作、政府及企业新闻发言人及公共关系工作的专门人才。

学院设有“民族语言研究团队”、“滇中文化保护与研究中心”、“语文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三个研究机构和一个大学生创新实训中心。其中,“滇中文化保护与研究中心”是云南省教育厅成立的研究中心。文学院拥有多媒体教室、红塔书屋、九畹影院、嘉木茶艺实训室、语言艺术训练室、书法艺术训练室、社团活动室、“驻校诗人”工作站、“名师工作坊”、濒危语言实训中心、师范教育教学成果展示及教学示范中心等现代教学实施,正在建设融媒体新闻发展研究中心,为学生自主性学习提供了良好条件。文学院教师的课堂教学融专业性、学术性、人文性和师范性为一体,为学生成才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学生在系统接受课堂教学培养外,还能够通过师范生教学能力实习与训练平台、师生交互式语文名师论坛、文学艺术表演舞台、学生自编自创文学刊物、民族艺术美育、国际化交流以及赴泰国实习交流等机会获得专业能力和审美人格的提升。

文学院有一支热爱教育、关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和谐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3人,专任教师中博士30人,其中在读博士7人,硕士34人,校外聘任教师19人,学校特聘教师7人,是一支职称、年龄、学历、学源等方面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曾荣获云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古代文学史”是云南省精品课程。历任教师三次获得云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现任教师获得云南省中国语言文学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专任教师中有国家、云南省语言文字工作专家2人,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1人,玉溪市教育学会副会长1人,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2人,玉溪市社科学术委员会委员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玉溪市百人计划6人,兴玉文化名家1人,玉溪市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学院两次被评为云南省高校德育先进集体,2006年被云南省委高等院校工作委员会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近年来,文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6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规划课题1项,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6项,云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1项,四川省人文社科基金1项,云南省高校古籍整理项目1项,云南省“十二五”规划教材两部,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4项,云南省2022年度以“揭榜挂帅”方式开展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1项,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3项,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2项,共青团云南省委青少年研究课题1项,玉溪市社科联课题5项。先后由商务印书馆、人民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60余部,其中有5部入选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1部入选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资助项目。并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核心20篇。学院获云南省高校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云南省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2项、玉溪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余项、玉溪市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

文学院与时俱进,以“传承人文精神、服务地方文化、强化师范能力”为宗旨,构建三维“三位一体”卓越语文教师人才培养体系。围绕知识、素养、能力“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学生教育能力形成为核心,建有实习实训中心,构建“动态实习”模式、中文学科实践教学体系和第二课堂素质教育基地,形成了以语言训练为核心的师范能力培养特色。直过民族推普暑期社会实践团荣获团中央学校部颁发的2018年“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学生在“华文杯”高等院校师范生语文教学能力测试与交流中荣获一、二、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二等奖,“千校名师杯”全国演讲大赛二等奖,“让世界充满爱”世界华语演讲大赛二等奖,云南省首届“看相片,讲故事”演讲大赛一等奖,云南省高校第二届“野草文学奖”一等奖,云南省第一届青春国学荟“我是国学达人”挑战赛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文学院还构建了地方政府、高校、中小学“三位一体”的协同培养机制,为地方文化教育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资讯,也提升了文学院人才培养的有效度,通过联合举办“卓越语文教师论坛”,开办系列“语文名师论坛”,承办第二届“中国休闲哲学论坛”、云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第17届学术年会、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民族文学史料学分会2018年年会暨云南少数民族文学史料整理研究研讨会、云南省高等学校中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国诗学的经典阐释与文本世界”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云南省古代文学中青年学者论坛、中国民族语言学会语言类型学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学术年会、玉溪市“起来读书”活动、玉溪市先进模范、劳动模范宣讲活动,开展“文化玉溪”、“经典诵读”系列读本编写、“红塔村落记忆”项目,文学院在办学过程中逐步构建起了三方深入合作、共同为地方培养优秀师资、协同培养人才的模式,实现了四方共赢的效果。

文学院立足玉溪,服务云南,辐射全国,面向东南亚,已培养毕业生40余届。毕业生在党政、教育、传媒及其它企事业单位做出突出业绩,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众多毕业生担任党政要职,大批毕业生在教育岗位上成为教育管理、教书育人的骨干。

 

 

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

(师范类四年制本科,授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及专业特色:本专业开设于1978年,2000年在地州高校同类专业中率先升格为本科。2004年被认定为校级重点专业,2016年被列为学校十三五重点学科。2017年,按本科第一批次录取。2020年全省专业综合评估,在地州高校同类专业中首批获评C类专业。建有西南联合大学—玉溪师范学院书屋、中文类专业师范技能教学中心、中文类专业教学成果展示中心、九畹影视艺术实训室、“流韵丹枫”新闻实训中心、濒危语言实验室、红塔书屋阅览室、落云书法实训室、嘉木茶艺实训室等现代化教学实训设施,设备总值400余万元。另外,专业建设了中央民族大学民族语言文化培训基地、云南省作家协会驻校诗人工作站、云南省教育厅滇中文化保护与研究中心、教育部云南跨境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保护协同创新实践平台等,《中国古代文学》为云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精品课程,《云南濒危语言记录与研究》为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建设实习基地32个,充分满足了本专业学生的实习、见习需求。毕业生的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专业对口,高质量就业度高,六成以上到省内中小学担任教师,考取研究生的毕业生数量逐年上升。

培养目标:根据学校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一流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结合云南发展实际,本专业立足滇中、扎根玉溪、服务云南,为区域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固本培元,守正创新,文以化人,学以致用,着力培养具有扎实语言功底和文学素养,具备审美鉴赏和文化传承能力,能胜任中学语文教学、班级管理和综合育人工作,能在自主学习与反思中,不断持续发展的中学语文骨干教师。

目标内涵

目标1:自觉践行师德

坚持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教师职业有强烈的认同感,热爱中学语文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能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目标2:专业基础扎实

具有扎实的语言文字功底、较高的文学修养及语文学科素养,在教学工作中体现出较强的文学赏析能力、文献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文化传承能力,具备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

目标3:育人经验丰富

能依据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利用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语文教育基础理论、基本方法,针对中学生的认知特点,分析和解决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在持续学习和不断反思中实现专业发展;能结合学校要求和学生实际,做好班主任工作,具有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能根据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将语文学科应用于学校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中,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具有较强的综合育人能力。

目标4:发展潜能良好

具有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自主学习能力,能与时俱进地学习语文教学的先进教学理念与手段,善于反思,勇于创新,在教书育人、教学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崭露头角,实现职业发展。

注:以上各指标是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在社会和专业领域应达到的发展预期。

主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英语、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大学写作、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实习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的办学指导思想,突出师范教育的特点,面向云南及东南亚社会、文化、经济建设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生态文化意识、扎实汉语言文学基础、丰富民族文化知识,能胜任汉语言文学教育、新闻宣传、文秘、编辑等工作的专业人才。

 

新闻学(网络传播方向)

非师范类四年制本科,授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及专业特色:本专业坚持以“学生能力形成”为核心,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的办学指导思想,科学构建由知识、能力、人格形成为核心的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学生专业质量规格,努力培养适应互联网时代改革发展所需要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掌握新闻学专业理论和业务技能,具有新闻学专业网络传播方向的调查研究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新闻人才。新闻学专业自 2013 年开始招生,现有教师10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1人,拥有硕士学位者7人,拥有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者5人,2020 年有1人获评玉溪市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本专业拥有独立的九畹影视实训室、新闻专业实训室(目前正在提升为玉溪市新闻人才融媒体实训基地,总投资近 100 万元)、新闻研讨室、红塔书屋、新华书店等,教育硬件设施良好。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基础的相关理论知识和较为扎实的实践基础能力,紧紧围绕培养具有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四力”实践型新闻人才,结合玉溪师范学院应用型高校的办学定位,融入玉溪区位优势和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新闻志向、工作方向,具备系统的新闻传播理论知识、网络新媒体传播技能和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掌握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图文和影像处理等新闻学专业业务知识与技能,具备一定网络传播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沟通协调能力,能够胜任地方融媒体机构、互联网传播企业、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宣传所需的应用型新闻人才。

目标内涵:

目标1:

坚定政治方向,忠于职业操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正确的政治立场,忠于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守新闻职业理想和职业操守;

目标2:

培育媒体人才,提升业务水平。系统掌握新闻理论知识与技能,熟悉我国新闻事业的政策法规,熟知各类媒体的传播特性,了解媒介经营管理的原则方法,能够较为熟练的运用融媒体技术在多渠道多平台传播新闻信息,具备比较扎实全面的新闻业务功底;

目标3:

加强学习能力,适应时代需求。具备持续学习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在学术上继续探索研究,在工作上不断提升自我,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的沟通交流和协作能力,能够应对时代变化需求和实际工作要求。

以上目标内涵意在着力注重人才个体综合素养、新闻传播专业能力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念三个方面的教育基础上,培养能够为地方媒体和企事业单位服务、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需求的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

注:以上各项指标是本专业学生毕业5 年后在社会和专业领域应达到的发展预期。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学原理、传播学原理、媒介伦理与法规、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英语。

就业方向:本专业系统掌握新闻学理论、传媒规律、媒介技术和传播艺术,具备优秀的中外文表达和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沟通协调能力,足以胜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采编工作、政府及企业新闻发言人及公共关系工作的专门人才。

 

汉语国际教育

(师范类四年制本科,授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及专业特色:办学14年,逐渐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应用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外向型培养,专业生源逐年向好,学生历年考研、赴外人数稳中有升。英语过级率优于其他专业,学生的精神面貌积极向上。构建了严密科学的课程体系,“以学生为主体”课程改革一直在进行,建有云南省首批华文教育基地,获准成为国家汉办HSK考点,课程设置更加合理系统,2019年度评价,本专业在全省16个同类专业中排名第8,专业综合评价为C级。

培养目标:根据学校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及云南重大战略和积极推进国际办学发展策略,本专业着力培养掌握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文化素养,具备较强的对外汉语教学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国内外教育机构从事汉语教学的国际中文教师。

目标内涵

目标1:自觉践行职业道德。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具有依法执教意识;具有坚定的爱国主义信念,高尚的职业情怀、强烈的职业认同感和乐于奉献的职业精神,以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

目标2:国际中文教学能力突出。

热爱国际汉语教学与文化推广事业,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较强的业务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对外汉语知识和技能开展汉语教学工作,成为国内外各类学校、语言培训机构的合格汉语教师,部分毕业生成为骨干教师。

目标3:跨文化交际能力强。

具有较强的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意识,能够运用英语、泰语开展涉外语言文化传播、推广、交流活动,涉外交际能力强,能够顺利解决跨文化交际中遇到的问题。

目标4:专业特质逐步凸显。

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心理素质过硬,工作态度积极主动,沟通和表达能力强,能够成为国际中文教学团队的骨干。

目标5:发展潜能好。

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具有终身学习意识,不断提高职业能力,适应时代、社会、工作岗位的发展需要。

注:以上各指标是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在社会和专业领域应达到的发展预期。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英语听说、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及作品选、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及作品选、外国文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写作、对外汉语教材教法。

就业方向: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素质教育、终身教育、创新教育理论为指导,通过四年系统规范的教学,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并对中外文学和中外文化交流有较全面了解的,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汉语教学以及双语教学及在涉外单位、外资合资企业、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单位从事文秘或文化交流工作的实践型语言应用人才。

文学院

2022年9月21日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