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专著 > 正文
石健《阴郁与躁动的灵魂——靳以论》
时间:2016-11-07 21:06:00   来源:    阅读次数:

   2016年9月,我院教师石健老师的学术专著《阴郁与躁动的灵魂——靳以论》由花木兰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书号ISBN:978-986-404-696-6。
  《阴郁与躁动的灵魂——靳以论》一书,旨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对靳以的整体文学活动做进一步的细致探查。第一章探讨靳以的爱情小说,兼及1935年以前的早期作品。第二章对靳以创作中鲜明地民粹倾向进行剖析。第三章对靳以作品中强烈的评判因素进行阐释。第四章对靳以唯一的长篇《前夕》进行解读。第五章研讨靳以散文与小说互渗的内在理路,由此进一步探讨其文学创作的出发点与整体观念。第六章通过靳以的文学活动,文学观念来阐释其编辑思想,主要着眼于对以往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辨析、匡正。

    中国现代著名作家、编辑家靳以在学界沉寂已久,《阴郁与躁动的灵魂——靳以论》一书,首次对靳以的文学活动,进行了系统全面、扎实厚重的考察研究,具有填补学术空白的作用。书稿深入解读了靳以的文学创作与编辑思想,并对其文学史意义进行了独到的阐释。同时,以靳以为典型个案,对中国现代作家及知识分子的内在困惑,进行了深切的关注与探索。把作家个案研究,纳入中国现代文学的整体生态环境,一点带面、见微知著,深入透视一代人的精神特质,是本书的亮点与特色。

文/王敏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