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内容页导航 > 师资队伍 > 历任教师 > 正文
张茀教授
时间:2012-11-20 12:24:00   来源:    阅读次数:

个人简介:

张茀教授,1938年出生于云南省澄江县 ,196 0年毕业于云南大学中文系 ,1980年调入玉溪师专中文系 。1985年受命创办《玉溪师专学报》并任副主编 ,主持学报工作至 1993 ,随后 ,受命组建玉溪师专对外汉语教学班 ,主持外汉教学工作至 1998年。

 

研究课题:

主要从事语言教学和语言研究。

 

文学创作:

1980年以来,张茀教授出版专著7 ,参编教材4部、地方志5部、地方文化丛书多种 ,还发表了大量的学术文章 ,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文学艺术作品。主要有《玉溪方言志》、《新平方言志》、《澄江方言志》、《永善方言志》、《云南省志·汉语方言志》、《玉溪地区普通话口语训练丛书》、《普通话口语测试指南》、《云南方言词汇的构成及其特点》、《论志书的语言》、小品第一家等。其中《玉溪地区普通话口语训练丛书》(1 9 )成为我国以县域方言特点为研究对象的第一套语言训练丛书 ;《普通话口语测试指南》是我国普通话口语测试研究与运用的第一本教材 ,它的使用与推广 ,使云南省的普通话推广与测试工作在科学和规范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获奖情况:

小品第一家荣获 1993年全国少数民族普通话大赛一等奖。

上一篇:徐啸虎教授
下一篇:任宏志教授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