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云南故事文化与传播地方项目简介
时间:2019-11-26 16:50:57   来源:    阅读次数:
项目名称:云南故事文化与传播
项目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写到“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因此,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对于传播好中国声音,树立好中国形象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作为我国西南边疆的一个省份,“桥头堡”建设使云南成为面向西南开放的前沿,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全方位开放的的重要区域。为此,云南不仅要建设成为面向西南开放的交通和经济大通道,更要建成文化交流大平台。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大背景下,将云南故事讲好、传播好,既是展示云南形象,更是重任在肩,也是响应时代,是一项有价值、意义的工作
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五千年来之所以血脉绵延,最大的原因和最大的优势,是所有民族包括云南的少数民族都在努力维护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和祖国的统一。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云南的一项重大任务,是新时期云南发展的三大战略定位之一。讲好云南故事,对于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着力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内容:
1、面向玉溪,讲好玉溪故事,弘扬红色文化。玉溪是聂耳的故乡,是滇中革命斗争的摇篮,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文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新闻专业主要培养从事文化、宣传等语言文字方面的实际工作,并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可以通过各种形式的宣讲、写作与玉溪市委宣传部、玉溪日报社等共建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艺术创作、文化传承、服务社会方面,积极为建设聂耳文化品牌,深化聂耳文化研究,建设“聂耳音乐之都”而努力。
2、面向云南,打造云南故事文化传播三大品牌。其中“故事梯田”为社会实践志愿品牌,服务玉溪山区教育;“故事工坊”探讨故事教学法在各门课程中的运用,以“听说读写”能力为核心,培养应用型中文类人才;“故事地图”以科研为引领,挖掘云南独特而丰富多彩的文化,展示云南特有少数民族灿烂辉煌的故事篇章。
3、面向一带一路,讲好云南故事,传承传统文化。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依托,传承传统文化,推进国际化办学,提高云南对外传播的“本地化”特色。充分发挥云南和周边邻国人缘、地缘、文缘优势,提升湄公河国家华人华侨在传播云南中的中介作用,使云南的对外传播在传播内容和形式上更加适应周边邻国受众的接受心理和接受习惯,提高云南对外传播的“本地化”特色。
4、响应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加大普通话推广普及力度。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继续通过海报、宣传橱窗、广播等形式开展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等法律法规、语言文字知识等方面的宣传,努力提高玉溪的语言文字水平,树立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
5、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开展“故事梯田——推普脱贫攻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通过开展故事让孩子登上知识阶梯、故事与少数民族母语教育、故事讲述在边疆梯田田间、用故事滋润山区孩子心田等系列活动,推动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