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教学 > 正文
周子房博士做客文学院“语文名师论坛”
时间:2017-03-29 15:11:03   来源:    阅读次数:
     2017年3月22日,文学院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周子房博士在玉溪科学讲堂为国培初中语文班学员进行写作教学专题讲座,聆听讲座的还有文学院部分师生。
    上午的讲座主题是《写作学习任务在设计》,周博士以新奇有趣的活动导入讲座。讲座开始,工作人员给每人发一张白纸,大家都不明白要做什么。周博士一开场直入主题,作文教学,我和我的团队已经寻找到一条走得通的路,那就是:教育要传递给学生的是真实的情感体验,体验的载体是活动。作文应激发师生的兴趣,现在我们就体验一次:每个学员描写自己的脸,写在刚才发的白纸上,5分钟内完成,让其他人通过你的描写找到你。大家又好奇又紧张。5分钟后,周博士随意抽取了写得较多的五份作业,让志愿者根据描写来找站在台上的五个作者,结果找对3人,找错2人。通过这个体验活动,周博士告诉我们,作文要有明确的写作目的,要有写作情境,不能无缘无故的让学生写作文。这个活动证明了我们布置的作文学生不愿意写,是我们没有创设学生愿意写的情境。周博士就作文教学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及建议,并提出写作教学的五个基本问题,反观小学、初中、高中的作文教学问题,认为老师在作文命题上存在逼学生造假,与学生为敌的状况,接着以大量生动贴切的案例分析现状,倡导老师在写作教学中应给学生创设情境,写出真情实感。学员们听完都说:这是深刻的体验,生动的讲座,太难得了!
    下午的讲座《写作学习支架的设计》更具有操作性,周博士围绕着作文构思和缩小话题讲授。周博士就记叙文写作进行具体指导,首先分别请两位国培学员和一位学生倾力参与,展示自己的写作构思。在指导过程中,同样以丰富的案例教大家如何构思一篇作文,从“我的故事”入手,细化到每一个具体事件,教学员怎样去扩充文本;接着请几个学员叙述自己已完成的要点及理由,大家评论,确定哪个要点写得好。每确定一个要点,再细化为与之相关的8个方面。这样话题缩小了,内容细化了;第三个环节是写出开头和结尾。这样内容的指向明确了,作文就不会跑题,又能首尾呼应。整个过程中,全体师生倾情参与,其乐融融,感受颇多。
   周子房博士的讲座,生动形象,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所教方法操作性极强,极大的解决了学生不愿意写,不会写的两大难题。这个讲座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将使聆听讲座的师生终生难忘,经常受益。(文/朱永存 蔡金秀  图/朱红华)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