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 正文
文学院2016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就业工作总结
时间:2017-08-31 19:24:37   来源:    阅读次数:
     2016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有毕业生57名。其中男生5人,女生52人,少数民族学生11人,初期就业率为79%;年终就业率100%。毕业生中签约境外(赴泰国、菲律宾)就业4人,;考取211云南大学研究生3人,占比为3.54%;正式签约教师岗、特岗、民办学校23人,占比为 40.35 %;特岗教师;事业单位3人,占比为1.18%;国家公务员2人,占比为0.78%;云南省公务员18人,占比为7.08%;5人自主创业成功,占比为1.96%,大学生村官1人,占比为0.39%,57名毕业生全部就业。
      随着对以市场为导向,学校推荐,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政策的贯彻落实,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得到顺利推进。

     学院领导十分重视毕业生的就业管理及指导工作,并把毕业生就业率作为衡量办学质量高低和成败的重要指标。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为核心、以辅导员为骨干,副院长及毕业班班主任教师为重要成员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并逐步建立起以 “就业管理、就业指导、就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从而切实保障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扎实开展。 
    2016年5月,
文学院国际文化学院进行了院系专业调整的工作移交。汉语国际教育毕业生工作也完成了工作对接。学院及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副院长为组长,副院长、毕业班班主任为副组长,其他班主任为组员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今年,毕业生就业领导小组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及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2016年度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同时根据不同时段的就业情况,不定期召集就业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分析就业形势和学生的就业观念,广泛开展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工作,积极做好毕业生的就业统计、手续接转及档案管理工作。此外,2016届毕业班的班主任还通过主题班会,及时通报毕业生求职情况,就业政策宣传和就业指导,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择业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
一、以毕业生为中心的就业指导培训情况
(一)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
      一方面通过与毕业生座谈,让毕业生了解社会需求,潜移默化影响毕业生就业取向,同时认真组织全院毕业生参加各种“双向选择”洽谈会,积极帮助毕业生提高就业技能和掌握择业技巧,使毕业生在求职择业中学会推销自己。另一方面通过有目的组织教育实习、专业实习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让学生亲身体会、了解社会各种行业工作的特点、特色,培养毕业生正确的择业观,摆正自己的位置,把握好就业方向,自觉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就业。 
    2016年开展了毕业生就业择业观转变的必要性认识讲座和专业归并到新的学院后毕业生的思想稳定工作,加强了他们的对当前就业形势的充分认识,明确了“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就业观念和就业指导思想。
(二)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培训。
    院领导和班主任不定期向毕业生讲授就业形势、就业观念、应聘技巧,提高毕业生的应聘竞争力。上半年来先后组织安排了几个层面的培训,一是,邀请长期从事就业指导的相关教师作专题讲座。二是,根据学生求职过程中反映出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就业观念、就业观念、应聘技巧),特别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赴泰就业问题,由毕业生就业领导小组作了专题报告,解惑答疑,并利用泰国大学、中小学校领导访问我校之际,积极推介毕业生,取得了较好效果。三是,班主任每周召开定期班会,了解和帮助解决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四是,学院还在学院宣传栏中开辟专栏作为宣传就业政策和发布就业招聘信息,先后向毕业生发布了几十条就业信息,进行了“大学生到村任职”、“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应征入伍、特岗、国家汉办国际志愿者、赴泰就业等相关就业政策的主题宣讲活动。
    孙燕老师做了《认清就业形势,端正择业思想》、《就业政策解读》和《公务员结构化考试面试技巧》的讲座,张婧老师做了《如何应对教师招聘考试》的讲座、罗雅馨老师做了《求职简历的制作》的讲座,杨春、吴晓颖老师分别就泰国教师岗招聘做了专题辅导。此外还开展了2016年赴泰就业指导座谈会、2016届毕业生就业政策宣讲、毕业生服务西部计划动员会等一系列的就业专项讲座。
    按学校指导课程的要求,分班进行就业网络课程学习;按四个年级,根据大学生职业规划书以主题班会、学院讲座、专业教师指导等多种形式,实施分段指导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做好毕业生就业推荐鉴定。班主任根据学生个体特点,做好毕业生就业推荐鉴定。同时,要求2016届毕业班认真设计推荐意见与个人鉴定的定性评价标准,做到既实事求是,又充分考虑毕业生的个人情况。
    做好就业信息的通报和协调。辅导员与招就处加强联系,做好就业信息的通报和协调工作,让学生及时获取信息,拓宽就业渠道。
(三)、主动创造条件,加强考研团队,考公务员团队的培训指导工作
    针对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形势,学院成立了考研辅导团队、公务员考试辅导团队、赴泰辅导团队,教师岗位招聘辅导团队,确定辅导教师,解决学生在复习公务员考试备战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疑难问题,并采取集中辅导和个别辅导方式,提高复习效率,学生考研报考了7人,考取211大学3人。考试取得了良好成绩。学院共有23人考取教师岗,3人在境外就业。在接待宜良县国税局、勐腊县教育局等对6名毕业生的考察政审工作中,毕业生推介工作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四)积极向社会推介毕业生,不断拓宽就业渠道
    2016年,学院先后主动联系了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红塔区教育局、玉溪广播电视台、中国南方电网玉溪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玉溪市委宣传部、玉溪市建设局、玉溪红塔工业园区、玉溪市高新区、玉溪移动分公司、玉溪市第三建筑公司、玉溪恒帝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以及泰国的中小学校、泰国暹罗日报等境外单位推介毕业生。积极项毕业生宣讲泰国暹罗大学中华研究院、泰国清莱皇家大学、泰国珂叻皇家大学等国外大学招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背景的研究生招生工作。与往年相比,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同时积极配合学院招就处工作,组织毕业生参加在校内外的毕业生招聘会特别是积极动员学生参加“云南省2016年教师岗位专场招聘会”,6名毕业生顺利签约。此外,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积极为困难毕业生帮扶解困,并积极主动向学校相关部门反映。
学院帮扶困难学生一览表
 
 

序号 姓名 班级 情况 备注
1 洪大美 10级5班 双困毕业生  
2 罗超 10级2班 双困毕业生  
3 曹建成 10级4班 双困毕业生  
4 何可 10级2班 心理疾病学生  
5 陈世菊 10级3班 双困毕业生  
6 尹荣 10级1班 双困毕业生  
7 杨枝蕊 10级5班 双困毕业生  
8 赵发强 10级3班 双困毕业生  
、特色工作
    汉语国际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努力培养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所需要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本科层次中小学语文教师和面向东南亚国家的汉语教师,师范性的特点彰显。因此,学院的就业指导工作自始至终以“师范生专业知识构成、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形成和师范生教师人格养成”为思路,一直在稳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进程,科学构建以学生“教师能力形成”为核心的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学生专业质量规格,注重学生人文教育和审美教育,突出师范生教师素质。
1、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培育学生的 “教师职业能力”
    学院要求每一名学生都要制定《学业及“教师能力”形成规划》。《规划》内容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专业课学习目标、专业技能学习目标、论文撰写学术活动实践创新活动目标、艺术审美能力完善目标、体育锻炼活动目标、考研复习等其他资助项目目标七项。为保证学业及“教师能力”形成规划落到实处,每学期期中每个学生提交中期规划落实报告,期末时班级成立考核组,对照《规划》对学生进行考核,明确了学生学什么、学多少、学得如何、做得如何,推进了学风建设,提高了学习质量,保证了学习效果。
2、创建职业能力拓展平台,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与就业竞争力
    围绕培养合格的中学教师这一中心目标,学院通过“由理入道”的专业课程教学模式与“由技入道”的专业能力拓展平台,培养专业知识、职业技能、教师人格和谐统一的具有社会竞争力的国内中小学语文教师和面向东南亚国家的汉语教师以及社会其他行业所需要的文秘岗位、宣传工作等人才。
    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的培养紧紧依托学生第二课堂的活动开展,采薇剧社、国学读书会、书法协会、启明星爱心公益社、小荷文学社、青年志愿者协会、舞蹈协会、星空媒体联盟社团、礼仪社团等多元化的学生社团,2个实训中心,汉语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创新实训中心开展的各项赛事、活动有声有色,收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与欢迎。在“由技入道”这一方面,学院为学生搭建了如下专业能力实践和拓展的平台,即这些社团紧密结合着专业师范生课堂教学能力训练、专业师范生学术能力训练(人文讲坛、科研立项)专业师范生艺术审美教育(编辑文学刊物、开展经典影视播放活动、话剧表演、课本剧表演、辩论赛、三书比赛、诗歌原创大赛、微小说创作大赛、海棠诗会、诵读比赛、汉字文化节等多项活动等)和专业师范生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社会实践、境外实习、国培顶岗项目、志愿者活动、支教等),搭建了结构性、多样化就业能力训练平台,使学生从入学起就能在这些平台上拓展专业知识,丰富人文素养,增强实践能力,提高自身的职业竞争力,同时也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表一:

社团名称 实训能力 指导教师
采薇剧社 戏剧、话剧课本剧表演、诵读艺术 方波、起建飞
小荷文学社 小说、诗歌、剧本创作 宋艳珊、刘加昆
国学读书会 经典美文、古诗词研修、审美教育 刘海辉、张石金
舞蹈协会 中国舞、民族舞、现代舞、交谊舞 李慧群(外聘)
书法协会 毛笔、硬笔、板书、篆刻 刘海辉、赵常钢
青年志愿者协会 爱心支教、服务社会、公益帮扶 罗雅馨、杨漾
启明星爱心公益社 社会实践、道德实践、品德修养 孙燕、罗雅馨
星空媒体联盟 新闻采访写作、编辑、拍照 孙燕、刘加昆、李建萍
礼仪协会 礼仪规范、形体姿态 孙燕、罗雅馨
 
表二:

汉语国际教育实训中心 泰语口语听力、手工制作、个人才艺 张婧 李潇潇、
罗雅馨
创新实训中心 演讲、朗诵、普通话、写作 时遂营、
金国东、李潇潇
 

三、当前就业指导工作值得思考的问题
1、学生的就业观、择业观、价值观需进一步转变
    毕业生对条件不理想的单位不愿去,就业观念需进一步转变。虽然我院已采取多种就业指导与推荐形式,包括定期召开就业指导主题班会;召开全院毕业生就业动员指导及就业政策解读等会议、讲座,学院就业指导小组就就业形势、就业观念、应聘技巧多次作了报告;但从目前的已就业的学生来分析,绝大多数毕业生均首选报考公务员、行政事业单位,选择到境外就业的越来越少;部分到私企工作的稳定性较差;少数学生宁可在家待业,也不选择去企业,如今年玉溪第三建筑公司、玉溪东兴达有限责任公司,玉溪玉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到我院招聘10名文秘、泰国多所中小学和机构发布招聘信息,但是报名者寥寥无几,很多学生的境外就业工作阻力来自家庭和亲朋好友。泰国一所私立学校连续两年到校招聘5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合同制教师,学生都因为这些岗位不是“铁饭碗“而没有报名。种种迹象表明,毕业生就业期望值较高,毕业生的目标就业地域和职业目标过于集中,毕业生就业观念需进一步转变。
2、社会的人才的职业能力需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存在差距
    近两年来无论是教师岗位、文秘岗位、新闻传媒岗位、企业管理岗位等更加注重学生的职业精神和毕业生个体的综合素质,相比较而言这个专业的设置、课程体系实践能力培养与市场需求存在一定的差异,今年部分地区语文教师岗位不接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毕业生报名,区域内教师岗位就业亦不容乐观。这就要求我们培养的学生既要提升个人能力又要挑战就业压力,既要强化专业能力、双语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又要主动适应社会各位的需求,增强自身的竞争软实力(道德修养、专业技能、学习能力、沟通能力、适应能力、应变能力、抗压能力、组织能力、工作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敬业态度等)
3、毕业生就业推介工作的平台应多元化
    目前除采取专场招聘会、各种类别专场考试等主导渠道推进就业外,还要多采取主动走出去积极为用人单位提供优质毕业生的办法,主动抢占就业市场,根据毕业生的个人所长分行业、分专业、分特点推介毕业生。同时,还要主动想办法增强与国企、私立学校的交流,加强学院自身的对外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对学院毕业生的认可度。
    在总结2016年毕业生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学院将做好就业工作指导规划,开展有效的学业就业教育和就业培训,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1、截止11月就业率统计为为100%。
2、3名毕业生考取211大学硕士研究生,占报考人数的42.8%,占毕业生总数的5.2%。
3、考取国家汉办志愿者4人,境外就业泰国3人、菲律宾1人。
4、有1名云南省生源毕业生(省级优秀毕业生陈莎)到省外就业(贵州特岗)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