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介绍(3)
时间:2008-07-01 10:13:00   来源:    阅读次数:

    八、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保障措施
    根据学院在《“十一·五”改革发展纲要》中提出的 “突出师范、强化特色、立足滇中、服务云南、面向东南亚”的办学思路,我院确立了以“需求为导向,人才为标志,教学为中心,创新为特色,和谐为动力,党建为保障”的人才培养工作思路。为了确保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我院制定了如下具体措施:
    (一)完善对外汉语师范生人才培养体系。
进一步完善并实施集“师范生专业知识构成、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形成和师范生教师人格养成”为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所需要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学语文教师和双语教师。
    1、加强对外汉语专业学科理论、教育学心理学理论、教师人格理论和审美教育理论的理论支撑。
    2、拓展由理入道和由技入道的培养途径,搭建以“人文讲坛”为中心的专业科研实践能力拓展平台,搭建以文学刊物为中心的文学创作能力实践平台,搭建以书法艺术为中心的师范生书写基本功训练平台,搭建以戏剧、朗诵为中心的语言艺术训练平台,搭建以基础教育和本土美育资源调查为中心的社会调查能力训练平台,搭建以赴泰教学为中心的国际化教育教学锻炼平台,搭建以教育教学实习为中心的教师教学能力实践平台。
    3、养成师范生教师人格。在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育人过程中逐步使学生获得教师人格理念的建构、教师人格情感的熏陶、教师人格意志的磨练、教师人格行为的养成。
    4、逐步实施导师制和年级辅导员制,每位导师每个年级负责管理6-8名学生,从课程学习、行为规范、科研论文(含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能力(含实习见习指导)、就业培训等方面实施全方位指导,引导学生把大学生活规划、学业规划和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结合起来;年级辅导员负责建立学生个人的全程学业档案、班级常规管理和班级之间的协调,对学生各方面的培养情况进行全程记录和监控。系上在每学期末或每学年末进行检查总结,根据每位导师和年级辅导员的工作业绩确定奖惩。
    (二)突出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及其它教学环节,形成学生的专业竞争力
    实践性教学的培养目标:在实践性教学环节中,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和评优评奖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评优评奖活动,强化优秀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和在学风建设活动中的主体作用,使学生通过理论与实践、 显性与隐性课程、课内与课外的学习,达到全面发展。
    主要实践性教学:
    (1)教育教学见习:从新生入学就开始致力于灌输教师专业意识,将学生的试讲试教和见习全程贯通到大学4年的专业学习过程中,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核心竞争力。
    (2)教育教学实习:集中进行的教育实习安排在第7学期。
    (3)毕业论文:从大一开始由导师引导学生学习论文的写作,逐步提高学生的科研意识,吸引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课题。毕业论文写作安排在第8学期。
    其他实践性教学:
    (1)根据本专业学生的素质情况,着重从培养学生的科技素质、艺术素质和人才特色素质等方面,成立多媒体制作、文学评论 、语言小论文、书法、朗诵与演讲辩论、文学创作、新闻采访与写作、双语教学技能培训、英语口语交流等专业能力培训小组,开展丰富的活动,致力于专业学习与素质提高的结合、特定的个性气质与特定的成才方式、途径的结合,并选派优秀导师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考核成绩作为学生个人综合测评加分的重要依据。
    (2)社会调查:利用寒暑假安排4-6次社会调查或专业调查,并于开学后将调查报告或论文上交导师审查,合格者记一个学分。
    (3)国防教育、军事训练:根据学院安排,新生入学后进行为期两周的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
    (4)听讲座:每学期听人文、科技讲座不少于6次,并由导师检查听讲笔记。
    (5)创新实践:制定创新能力培养计划,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
    (三)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提升办学的层次和水平     
    (1)强化对外汉语专业必修课的建设,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重点,争取三年内培养出一批校级优质课程。
    (2)面向21世纪,认真研究和探讨教育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进一步完善适应新世纪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要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教学研究工作的开展。
    (4)进一步加强对科研工作的指导,确定新的目标和要求,以科研带动和促进学科建设的学术质量和学术水平的提升。
    (四)提升教师队伍专业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1、逐步完善“四位一体”的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教师要在已经形成的专业课程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加强实施并不断改进教学大纲、课程导学纲要、教学设计方案和学业考核方式。
    2、对各课程内容进行重新审视,加强专业必修课之间的联系,强化专业任选课在拓展知识、了解前沿以及职业能力形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3、促进教师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强化科研意识,形成科研优势,创造科研成果;加大师资队伍的建设力度,三年内争取培养和引进3至5 名高学历人才,倡导良好学风、教风,营造学高身正的和谐敬业工作氛围。
    (五)加强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有效合理利用中文教学实践工作室。
    1、充分发挥书法艺术训练室及展室、影视艺术鉴赏厅、语言艺术表演训练室、专业期刊阅览室等教育教学资源的功能,促进学生知识、能力、人格的培育。
    2、巩固现有国内外实习基地,逐步加强和附中、四中等学校的联系,为学生创造更好的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空间。
    (六)逐步完善并实施科学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1、文学院实行对学院党委行政负责的教育管理体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管理”、“目标管理”、“制度管理”、“倾斜管理”等原则。
    2、强化专任教师、导师、年级辅导员对学生的全程教育,引导学生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学期学年学业规划,督促并教育学生努力达到对外汉语专业人才培养规格。
    3、制定完善的制度措施,全面形成文学院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教育管理模式。

       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
二OO八年五月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