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名师论坛 > 正文
倪文尖博士做客文学院“语文名师论坛”
时间:2017-03-31 14:43:33   来源:    阅读次数:
    三月二十四日的玉溪,天气晴朗。华东师范大学倪文尖博士作客玉溪师范学院国培初中语文名师讲坛,解读阅读与写作之美。
     倪博士认为,写作是一项实践性技能,是为了表达,更是为了交流。阅读要读活文本,要会读,进行一种动态性还原阅读。阅读教材,用好教材,把教材作为写作的范本。在阅读教材中实施写作教学,这是语文老师的首要任务。善于在阅读中发现关键点,发现文章重点,注重感官开发,写作时如何从读者的角度来安排详略。详略不当是因为预设目标不明确。通过阅读教学写作,也只有写作能够更好地促进阅读。
    叶圣陶先生说:“学生须能读书,须能作文,故特设语文课以训之”。读写是语文教学永恒的主题,是语文教学的归依,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实际的语文教学中,常令语文教师感到困惑的是究竟孰重孰轻?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是,常常是为阅读而阅读,为作文而作文,将二者割裂开来,各自呈现单边性,结果花了大量的精力去训练培养学生二者的能力,效果均不佳。在语文教学中,虽然二者所承担的教学任务不同,各有侧重,阅读教学侧重于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作文教学侧重于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但二者是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从阅读中可以学习到作文的方法,通过作文又可以促进阅读能力的提高。因此,在教学中,必须把二者紧密结合起来。
    聆听名家,收获满满感受。感谢倪博士,感谢一起走过的日子。(文/ 李云芳 图/朱红华)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