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名师论坛 > 正文
李冲锋博士做客文学院“语文名师论坛”
时间:2017-03-31 14:48:39   来源:    阅读次数:
    3月27日早上,玉溪师范学院科学讲堂内,华东师范大学博士李冲锋为国培初中语文班老师和文学院师生讲授《四轮驱动,成就名师梦想》的讲座。李博士形象地把“教学、科研、阅读、写作”比作教师专业发展的四个轮子。     
     教学方面,李博士认为,简单重复周而复始地上课是不会从质上提升的。一个学期至少应打磨一节课,应通过共同备课、一课多上、多次研讨,打磨出一堂精品课。除了上出精品课,要成为优秀教师,最终成为卓越教师,还要树立科研意识,掌握科研方法。
    对问题的研究,李博士特别强调五种意识:问题意识,视角意识,立场意识,前提意识,界定意识,特性意识。李博士通过案例教学,理论联系实际,生动有趣,讲座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笑声,热闹极了。
关于读书,李博士从“读什么书”,“怎么读书”,“读书的方式”等几个方面进行指导。讲到写作时,李博士说,自己进行的是“燃梦行动”,他特别举了点燃弟弟李冲圣出版《班主任工作细节处理艺术》的过程,经李博士的不断点燃激励,师生们都跃跃欲试。
     下午李博士的讲座是《课堂观察:技术与实践》,这个讲座贴近教师实际,操作性强,学了理论之后,李博士让我们制作“课堂观察表”,接着播放一段课堂教学视频,边看边记录,作课堂观察测试及分享。视频播放结束,部分老师和大学生展示观察结果。李博士对观察结果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分析,大家恍然大悟,原来课堂观察要这样进行。
    李博士的讲座,既能燃起教师专业发展之梦,又能指导教师具体上课,是理论性和实践性结合很好的讲座。(文/朱永存 图/朱红华)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