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光明日报资深记者刘茜与新闻班同学漫谈新闻
时间:2014-06-10 00:35:00   来源:    阅读次数:

    光明日报资深记者刘茜与新闻班同学漫谈新闻

201469日下午3时,新闻班全体同学在13504教室聆听了光明日报资深记者刘茜老师关于新闻知识与其职业生涯的讲座。此外,参与讲座的还有文学院党委书记孙燕老师、和辅导员罗雅馨老师,刘加昆老师。

首先,刘茜老师讲了记者这一职业的几个特点。其一,目前的中国没有新闻法,记者不受法律保护,但是记者受行政保护;其二,记者要完成公民知情权,做到上传下达——对上关至国家主席,对下关至普通百姓;其三,记者是青春职业,需要新鲜的血液注入。刘老师还把自身经历讲给大家听,让大家更好的明白新闻记者这一行业。她还强调道新闻需要敏锐性和真实性。其次,新闻学不是学术研究的学科,它需要更多的实践。记者既是杂家又是专家(她补充说道可以多阅读一些自己喜欢的记者撰写的书或国外报道,两者进行对比),学无止境。

然后刘茜老师提到新闻的发展趋势,她认为:传统媒体的发展是不会衰落的。她以微博客做例子,生动的讲出了传统媒体的地位。对于网络新闻需要我们用专业知识技能、记者的眼睛和公正的心辨别事件的真实性。谈到采访,刘茜老师强调要与被采访者成为朋友,能够让被采访者打开心扉。采访前要做足功课,多留心,多观察,这样才能进行成功的采访!此外,谈到职业理想,刘茜老师鼓励同学们要有新闻理想、职业道德。

最后是交流。学生们都积极踊跃地向刘茜老师提出问题,刘茜老师也坦诚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老师们与同学合影

 

记者:李艳

编辑:星空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