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文学院学科建设稳步推进
时间:2013-10-18 08:10:00   来源:    阅读次数:

自我校实行新一轮改革以来,文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与文学院学科建设实际,集思广益,任劳任怨,努力开拓,使学科建设工作得以全面开展并稳步推进。

近一年多来,文学院全体老师科研意识、团队精神都大大增强,成效显著。20122013年文学院共有18项课题获得立项,仅2013年即有15项,且项目种类多、涵盖面广。其中教育部课题3项、省级课题12项、市级课题3项,创历史最好成绩,在全校位居前列。此外,文学院多位老师出版了专著多部、论文多篇,并开展了多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大大拓展了文学院师生的眼界与学术信息。

师资队伍建设不断稳步提升,先后引进核心专业博士3人,在读博士一名,目前共有六名博士,包括两位博士后。专业布局趋于合理,新增新闻学本科专业一项,计划再增设文秘、广告或播音主持专业。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文学院还推出了培养“优长生计划”,成立我校首个大学生创新实训中心,下设书法、演讲朗诵、写作、音乐实训五个特长提高班,以赛代练,以练促学,学生的师范技能与职业能力得到了锻炼与提高。

目前,文学院学科建设进一步明晰,学科发展的基础得到充实,新获批省级人文社科研究中心1个(滇中文化保护与研究中心),组建校级人文社科研究中心3个,下一步计划围绕“云南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研究”,整合资源、凝练师资,培育硕士点支撑学科,以此带动文学院学科建设的内涵式发展,凸显学术品位与文化引领的高度。

“云南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相关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统知识,能在少数民族教育、文化部门和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翻译、文学创作、新闻等工作的专门人才。针对本校地处“滇中”、民族资源非常丰富的情况,我院选择了专业作为突破口。今后一个时期,我院要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学术、科研对于学科建设、学院发展的重要意义;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师资人才培养力度,尤其要引进语言学、文献学、历史学、文艺学等方向的优秀博士;再次,要争取在国家社科课题立项方面有突破,陆续资助和推出相关学术论著。本院还计划培养优秀的少数民族人才,并于明年开设“少数民族卓越人才培养实验班”,预计首批招收30人,均为少数民族学生。

在学校各级领导和院内外专家的支持、指导下,文学院将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凝练科研方向,发挥团队优势,排除干扰,埋头苦干,形成发展合力,争取在未来几年内使文学院科研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达到更高水平,学科建设取得更大成绩。(殷亚林撰稿)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