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文学院赴台交换生日记:拜访作家雪小禅
时间:2014-11-11 14:04:00   来源:    阅读次数:

不知不觉赴台交换已经有七十多天了,在台湾的每一天我都过的充实和精彩在这七十多天里,家人和老师也都与我保持着密切联系,所以即使远离家乡我也不感孤单.而令我最担心的恐怕不过是:当我离开那天会有种意犹未尽之感而不舍离开.

 就在113日,河北省作家协会受中国时报文化传媒集团邀请访台。我们一行在当地学校老师的带领下一同前往。因缘际会之下,我非常幸运地联系到了随行作家中的雪小禅老师,并跟她约于115日晚在台南见面交流。

     在一个半小时的交谈中,雪小禅老师跟我们讲述了她许多生活经历和写作过程,她还就我们现在的身份和情况给予了许多建议。

 

(与雪小禅老师交流

 

    我们还跟领队的河北省作家协会书记魏平老师做了简单的交流。魏平老师对我们给予了很大的赞赏和鼓励,并提到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我们应该做好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努力让两岸文化更深入的互相了解。

 

与河北省作协书记魏平老师交流

 

  在来台湾前总以为台湾是文艺小清新聚集地或者是浪漫复古的都市,而当真正踏上这片热土亲身感受才发现,跟之前的想象迥然不同。走在大街上,这里的人们大部分都是简简单单的装扮,穿帆布鞋,不是北上广的摩登,也不是江南小镇的婉约,是一种舒服自在不着急的悠闲。这里的人们也很热情很大方,没有扭扭捏捏故作姿态,无论是公开场合的讲话还是私下的聊天,都有股子从心底生长出来的自信和不慌张,语气也是不紧不慢的舒缓,只不过有时会夹带着的儿化音和嗯嗯呢呢的软语。在台湾生活,你能真真切切地感知中国的一些传统文化,比如什么是该争取的一定争取,毫厘不让;什么是该谦让的一定谦让,翩翩君子。经常见到的一种状况是:在我向台湾人民报以“谢谢”两字后,他们会说“不会啊”。明明是对方帮助了我,却在完结之时互相道谢,由此可见台湾人对于感恩的重视。

 

总之,这里一切安好!

 

(13级3班 刘锦曼 供稿)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