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玉溪师范学院 >>>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武汉大学陈望衡教授携美学卓见做客文学院
时间:2012-10-22 16:38:00   来源:    阅读次数:

20111125(星期五)早晨9点,武汉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当代美学专家陈望衡教授来访玉溪师院文学院,并进行以“中国古代对美的理解”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出席本次文学讲座的有文学院院长车柏青教授,副院长郭建明老师,党委书记孙燕老师和文学院部分老师,文学院学生和美学爱好者。

在学术讲座开始之前,由玉溪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葛平老师向陈望衡教授颁发聘书,聘请陈望衡教授为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的客座教授。

随后,讲座开始。陈望衡教授以美的思想为主要内容,从阐述美的定义开始,详细的解析了美的概念,并从以下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古代对美的理解:其一,美在文明:教授以《周易》中“山下有火”为开篇,强调美是否包括质,从文与武的对比、美与善的统一、文与质的统一三个层面阐述了“美在文明”的美学意味;其二,美在天人合一:同样是从《周易》的“革”卦切入,对比古希腊、中国对“人与自然”的统一认识,从中国古诗情景交融的角度阐述情中有景难于景中有情之理;其三,美在境界:从境由心生展开阐述,同时强调境界对现实、有限的超越,将哲学与美学恰如其分的联系在一起。

讲座接近尾声时,陈望衡教授与师生进行互动,对文学院老师和同学的提问进行专业、详尽的解答。

整场讲座中,陈望衡教授以生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讲解他对美学的独到见解,文学院师生对其精彩讲授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

最后,文学院院长车柏青教授做了总结,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相关的讲座,获得更多的知识。

      (文学院普星维供稿)

此信息发布单位:【文学院】

访问统计:

红塔书院

@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

电 话:0877-2985668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

文学NewWay